韩泽

微博见 @柳音音音音音

【魏白】十里

旧文,很久之前写的。

魏民谣第一人称视角。

魏白。谣书。

——————————————————————————


我时常想,我是不是没有资格遇到专属于我自己美好。毕竟这一切都太奢侈,多少人碌碌一生,拼命去追赶,也未必能摸到它的影子。



在机械化与快节奏的处所,我没找到想找到的归宿,于是我选择了离开。脑袋一热的决定到底被我倔成了现实。夜湖畔的客栈开张的时候,我去镇子上抱来了那把最便宜,看起来最普通的吉他。



留在岛上的这段时间,我看见了形形色色各式各样的游客。从不同的城市,带着不同的忧愁来听我唱歌。说实话,我这半吊子歌声大概吸引不了多少人,在这个脱离野心名利追逐的场所,愿者上钩。



无忧客栈爆火是最近的事儿。喧闹和忙碌,带着八卦和猎奇心来的人突然多了起来。我这才恍然,有人的地方就有野心,就有竞争,就有阴暗。



我的桃花源梦醒了,原来躲得再远都追不上美好。





那天我坐在店里唱《春风十里》。有一个拉着行李箱的男孩握着地图停在了门口。他似乎是想开口,犹犹豫豫了半晌到底没打断我的歌。我当下觉得很奇怪,我知道他不是我的客栈的客人,但我已经很久没见过这么纯粹的目光了。棕色格子帽配上卡其色风衣,圆框眼睛乖乖顺顺架在鼻梁上。



一个尚未被社会污染的学生。点上一个勾人的泪痣配上几乎不加防备的眼神。



那天我的歌只唱了一半。是我第一次只唱了一半。



我说,我好像遇到美好了。





他问完无忧客栈的位置,拉着箱子出去之前要了一张我的名片。他低头正反晃着那张名片看。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地开了口。



“下次把这首歌唱完呗。”



我知道那个小孩订的是无忧里最诡异的那间房。不过我不信他是为了自杀来的。我见过的有烦恼的人太多了,但他与他们都不同。



他还会跑到我店里来蹭饭。被我追着要拽他帽子。小孩抱着脑袋在我店里乱窜,说帽子是他本体,不能动。追不过小屁孩,最后我也只能颇为无奈地把鸡腿怼他嘴里。他笑得眼睛弯都起来,我看他还发着光,跟夜空中的月牙一模一样。然后他就靠在我肩上,拿出他那招牌的笑,故意捏着嗓子,歪着头眨着眼对我说——



“就知道民谣哥哥最好了!”



……我偏偏很该死地吃这一套。心率不争气地给自己开了个二倍速。而后他就若无其事地直起身子啃鸡腿,一边啃一边再精准补上毁气氛的话。



“对不起,你应该是叔叔,我说错了。”



……我看这小屁孩还是缺少社会的毒打。



追这种欠了吧搜的直男小屁孩,靠他主动开口是绝对不可能的。可我到底也还是怂,尚未张开羽翼的年轻人还没走上他人生最宽敞的那条大道,我既怕他会拒绝,又怕他万一不拒绝,我会将他禁锢在这小破地方。



我也知道,他那天是真的醉了。又恍惚知道他把自己灌醉的原因。



当他摇摇晃晃拽着我胳膊跨坐到我腿上的时候,颊上的红晕有点烫手。他的视线没有聚焦,软软糯糯地拖长音叫我名字,说想听我唱《春风十里》。然后絮絮叨叨又断断续续念了一大堆,我来翻译一下,应该全是猫叫声,不然我也不至于一句话也没听懂。



而后他的唇蹭过我唇角的时候我的心跳几乎都静止了。直到他的脑袋一路下滑到我胸口停下的时候我才反应过来他刚刚不过是醉得睡过去了而已,别多想,想了就是失望。我抬着的胳膊在空气里晾了好久,最终还是环上小屁孩的腰。他帽子掉下去了,没有我之前笑话过的什么秃顶,倒是有一个小发旋。我在心里翻来覆去骂了这不让人省心的小崽子好几顿,最终垂下视线,将唇犹豫而郑重落在那个小发旋上。



小祖宗,你是真沉。



小屁孩,如果你是真的要来自杀,像是我过去曾经遇到的事情一样的话……可惜没如果,我知道你不会。一定不会。



第二天我是被小祖宗用枕头砸醒的。



“变态!你做了什么!我为什么在你这儿!”



我的妈。还恶人先告状,白读书真的白读书,上大学就学会这些乱七八糟的理论了。再说,昨天也不知道是谁不能喝还喝那么多,都睡成猪了。我还真是天大的委屈了,我能干啥?我还能干啥?



我忖了一圈,在心里骂了一顿,做出一副悲痛状缓缓开口。



“行了,都是月亮惹的祸,哥哥会负责的。”



然后我如愿以偿看见了当场当机的高智商学者。代价是被追着用枕头暴打了十分钟。



那之后他狠狠地开口说无忧客栈今晚有炸鸡可以蹭,然后就气鼓鼓地跑回去了。我靠在门口看他的背影,果然撞见他回头。眼神只是迅速碰了一下他便僵了一瞬,扭回头加速跑了,也不知道是气的还是羞的。



我摸着吉他扒拉了几下和弦。盘算着今晚唱点什么。



我理所应当想起那个歪头看名片的小孩。想起他有意无意的一句,和喝醉时候软绵绵的话。



后来鸥活泼到大厅来准备听我唱歌。我调了调话筒,透过两层玻璃窗居然真的看见他。也不知道在隔壁能不能听见。



开口的一瞬他似乎愣了片刻。贪吃鬼缓缓伸手拿过炸鸡居然没下嘴,反而是扭头隔着大老远专门看着我这边。



夜湖。傍晚。他的目光穿过一层镜片两层落地窗,走过漫长的旅程,跨越时空,终于伴着他的光芒降落在我的眼中。



我好像确实找到属于我的美好了。



春风十里。



我说所有的酒,都不如你。

评论(1)

热度(2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